青春恍若浮兮。

笔名:冷羽尘梵
原创:【昭惜】生生世世忘不了

【昭惜】柳惜音,余生有你便是幸福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————将军在上观后感



每天起床首要便是流连各大贴吧,Lofter,晋江,日复一日,不断找寻我心心念念的昭惜文。朋友说:你怕不是中毒太深了吧?我淡淡一笑没有回她。是啊,只不过是一个电视剧而已,而且还是一年前的电视剧,我恨,后悔为什么要让我看到她,一个让我深陷其中,爱得无法自拔的电视剧人物——柳惜音。


从未想过我会感性到如此地步,多年的职场经验,生活阅历,感情经历,本以为已经把自己磨炼到无坚不摧,冷冷的脸上不知泪是什么滋味,玩味的笑容中透露着别人看不到的忧伤,本以为自己可以隐藏的很好,可是这样一个虚拟人物,竟让我的心久久不能平静,我想,或许我走不出来了,又或许,我根本不愿出来。



第一眼看到的不是她,而是叶昭,英姿飒爽的女将军,抖音里刷的都是她的图片和视频集锦,战场上的英姿,和郡王青楼的舞蹈,和表妹的生离死别……一查,一年前的剧了,我在想莫不是还是像“太子妃升职记”的剧情一样狗血吧,但终是禁不住强烈的好奇心去一探究竟。


我并没有开弹幕的习惯,只不过精彩之处还是会想看看网友如何评论。弹幕上,不断有网友提问:“表妹呢?”“特地来看表妹的。”“直接告诉我表妹什么时候出来?”这个表妹是什么人物,为什么那么多人想看她,我想,估计又是一个和将军抢郡王的狐狸精吧,无非都是这些惯用得习以为常的手法,不想被剧透也没有拉进度看的习惯只好把弹幕关了。后面才知道,这个“狐狸精”人物,竟完全占据了我的心……


第一眼看到她,让我想起仙剑里的“灵儿”,那岂是一个仙字可以形容的,就像画里走出来的人,我笑着对自己自言自语:是啊,这不就是只有电视剧才有的人物嘛?她叫柳惜音,惜音,好美的名字,好美的人,她是叶昭女将军的表妹,她不是狐狸精,她不是来抢郡王的,她是来抢叶昭的……


我不停地幻想着剧情能否如我所愿,最终昭惜能在一起,多年看剧的经验告诉我这肯定是不可能的,但我还是奢侈的抱着那万分之一的希望。直至最后结局,她死在叶昭怀里,我发现我竟然哭了,多年身体疾病的因素导致我无法拥有眼泪这个东西,没想到我竟然因为她而掉泪。这到底是惊喜,还是痛?惊喜自己还能拥有眼泪?痛是因为感同身受她求而不得的一切?


她,柳惜音,将门之后,从小生得一张沉鱼落雁,闭月羞花的脸,琴棋书画样样精通,多少达官贵人踏破门槛提亲都被她拒之门外,不为别的,只为那个她心心念念,答应会回来娶她和她相伴一生的人——叶昭。“我柳惜音生是叶家的人,死是叶家的鬼,他活着,我嫁!他伤了,我服侍!他死了,我守一辈子的寡。”


他,八年征战在外,为报国恨家仇,为保家国平安;她,在后方为他四处奔走,募集军需物资,变卖嫁妆支援,只盼她的良人能早日平安归来,兑现承诺。可是,多年的等待,终因一句戏言误终身。“如果我变成丑八怪,你还会娶我吗?”“娶……”。他终于胜战而归,但不是来娶她的,而是嫁了人,他,叶昭,是个女人。


多么可笑,多么荒诞,多么的不可思议,她等了他那么多年,等来的这个消息足以令她香消玉殒。可是她太爱他,认定亦无法收回,不管他是男人还是女人,她爱的从来都只是叶昭,那个面如冠玉,剑眉星目,神明爽俊的大将军叶昭,也是她的阿昭。她不惜耍心机,不惜委身他人做妾,不惜以身犯险,都只是为了能留在他的身边,哪怕他永远都不会娶她,她只想一辈子看着他陪着他亦足够。可是,天不遂人愿,她的阿昭已然忘记儿时承诺,权当是一句戏言,她的阿昭在她辛辛苦苦等了八年等他回来娶她的时候却嫁了人,她的阿昭说她耍心机把她赶走……“我表妹是九天翱翔的凤,有铮铮傲骨,而不是屈居后院,争风吃醋,耍心机耍手段的小女人,你不能自贬身价,委曲求全。”她的爱,在他的眼里,是那么不屑一顾不值一提吗?


她心如死灰,想要出家却不幸遭遇奸人算计,落难之余得知祁王欲勾结西夏谋反,对大宋对叶昭不利,奈何她无法放下心爱之人,无法忘记国仇家恨,无法忘记曾经是她的阿昭帮她报了家仇,是她的阿昭在她快要放弃的时候救了她,“别哭,你的仇,我替你一块报……”她无法想象她的阿昭在战场上回不来她该怎么办?她终于明白,她的阿昭是英雄,儿女情长在战场上又算得了什么,她想和他并肩,她不想永远只会躲在他身后,千言万语述不清,唯有“一方锦帕与君知,横也丝來竖也丝。”


她只身远赴西夏,利用自己的聪明才智,心机手段,魅惑离间西夏皇室,成功挑起宫廷内乱,和叶昭里应外合,使他一举突破西夏大门,击退西夏甲兵。可是她太累了,她喝下了为自己准备的毒酒,她没有家了,她回不去了,与其求而不得,不如就让她带着对他的爱永远离开,这是她最后的心机,让他永远也忘不了她。“生生世世忘不了,时时刻刻记心上。”而她,仅仅双十年华……


我想我永远都无法忘记叶昭抱着死去的她哭的泣不成声那一幕,该死的剧情删减了很多,强迫症的我又把原著看了一遍,才知道他们完整的对话内容。


“阿昭,我是那么的爱你,比所有人都爱……”


“阿昭,你不懂,爱有多深,妒有多深,我不是好女孩,我想你幸福,可是我无法忍受嫉妒的折磨,我不想在里面挣扎着,越来越怨恨,我怕我有一天会忍不住害死他,让你恨我,所以我不能跟你回去……”


“我喝了很多很多醉仙草,多得无法再回去……”


“阿昭,这是我下的药,也是我选择的路……”


“就这样,陪陪我,一会就好……”


“阿昭,你说会不会有一天,女孩子可以读书,可以习武,可以做生意,可以做官,可以打仗,可以做所有男人能做的事?”


“会的,总有一天。”


“阿昭,你说会不会有一天,女孩子不再被关在宅子里,看着四面墙一面天,可以海阔天空任遨游?”


“会的,一定会的。”


“阿昭,你说会不会有一天,普通女孩也可以随意跳舞,不被歧视?”


“会的,你会是女孩子里最美的那个。”


“你能一眼认出我吗?”


“能。”


“阿昭,等到了那一天,你不要再做女人,做个男子来娶我,好不好?”


“好,我娶你。”


“没有他?”


“没有。”


“阿昭,我好高兴……”



她的爱,她的恨,她的笑,她的泪,她的不甘不舍和绝望,这一幕幕不断重现在我脑海里,我仿佛自己和她一起经历了这一段刻苦铭心的爱恋。她的一颦一笑,她的伤心哭泣,她与他的一个牵手,一个拥抱,一个转身,一个对视,一个回眸都牵动着我的心,让我隐隐作痛。她失去了家人,失去了家园,就连等待了多年的心爱之人也失去了。他是她的天,唯一的太阳,太阳落了,天塌了,她还剩下什么呢?黑暗吞噬了她的心,她只剩下一副空荡荡的躯壳,她还有什么好怕的呢?正如胡青说的:“人不畏死,天下无敌。”


我笑我是怎么了,为了一个剧如此,还是为了一个虚拟的人物如此?一路看来,我已深陷其中,感同身受,我想我无法一笑而过,在她眼中,她的阿昭作为女人,仍然可以战场杀敌,顶天立地,是保家卫国的英雄。在我眼中,这个纤弱的小女人,亦是一棵苍天大树,为她爱的人遮阴挡雨,替他扫平一切阻碍,为了他和民族大义,甘愿以身赴险,她柳惜音何尝不是英雄?她是九天翱翔的凤,他是展翅高飞的雄鹰,只有她和叶昭,才能并肩。


叶昭是在乎表妹的,是喜欢表妹的,如果不是,他不会天天说要把她放眼皮底下宠着,他不会在要救表妹的时候想要牺牲肚子里的孩子,他甚至不会在表妹临死前答应娶她,没有他,是的,没有他。他心里从来都是昭明磊落,不会惧怕纲理伦常,他怕的只是会牵连家人,怕的是给表妹的名声沾上污点,她是他放心尖上疼的人,她唯一的同龄亲人。如果没有赵玉瑾,如果没有赐婚,叶昭一定会娶柳惜音,毋庸置疑。可是他嫁了,作为一个女人,他如何许她未来,又如何能给她幸福?他曾经对她说过他从没想过会嫁给赵玉瑾,也对她说过如果漠北没有城破,他可能也会娶她,这充分说明了叶昭心里一直有想过他要和柳惜音在一起。


奈何剧情是这样设计的,可是我恨,恨作者为什么把表妹写的这么凄凉,她本应拥有这份美好。惜音的爱是固执的,钻牛角尖的,认死理的!叶昭又何尝不是固执?没想过嫁给赵玉瑾却忽然被赐婚嫁了,全因小时推他下水对他产生愧疚从而产生好感?这不是认死理是什么?如果把惜音和赵玉瑾的身份互换,如果被推下水的是惜音,那叶昭是不是就可以顺理成章的娶了柳惜音对她进行补偿?他都说过恨不得把表妹天天放眼皮子底下宠着。如果身份互换,岂不是会兑现小时候对她说的所有的承诺?带她去西市看那盏最大的琉璃兔子灯,带她去看那风景秀丽的名山,幽深蜿蜒的秀水,带她策马南山,归隐田园?她与叶昭,明明是那么相同,明明心里都有对方。明明……


我多么希望作者可以改动一下表妹的结局,哪怕让她能陪在叶昭身边,仅仅充当亲人的角色,看着他幸福她也会开心,又或者,叶昭能陪在表妹身边,哪怕只有一瞬,至少她不会那么孤独,不会那么撕心裂肺的痛。奈何只是幻想,所以我把希望寄托于昭惜同人文,看了一篇又一篇,仅仅只是为了看到能让表妹幸福的结局。


听着一遍又一遍“我只愿相信你”这首插曲。


陪着你赤足穿过荆棘

每道伤刻画成记忆

从不曾恐惧过枪林剑雨

铁石心但求你疼惜

聚散无期爱恨交集

命运辗转同行不易


爱如战役不败就算胜利

烽烟里接受创痛的洗礼

生与死都依偎在一起

不奢望前世与来生的宿命

此生足以刻骨铭心

乱世里我们肩并肩伫立

静待着岁月穿过身体


全世界赐我们谎言与怀疑

可是我只愿相信你


聚散无期爱恨交集

命运辗转同行不易

爱如战役不败就算胜利

烽烟里接受创痛的洗礼

生与死都依偎在一起

不奢望前世与来生的宿命

此生足以刻骨铭心

乱世里我们肩并肩伫立

静待着岁月穿过身体


全世界赐我们谎言与怀疑

可是我只愿相信你


这首歌,肯定是为表妹写的,就算不是我也权当是。“将军一曲十年终,谁是眼前听歌人。”


“铁石心但求你疼惜”,可惜她等不到他的疼惜,八年等待,终是一场空。


“聚散无期爱恨交集,命运辗转同行不易。”老天和她开了一个玩笑,她心心念念的良人竟然是一名女子,她想陪她一辈子,可是他不接受她,她想变得和他一样强大才能与他并肩同行,奈何心中执念太深,对他的爱也好恨也罢,她始终是无法回头了。


“爱如战役不败就算胜利”她耍过心机,不择手段,为的是想他多看自己一眼,能分哪怕一点点的爱给她,哪怕没办法嫁给他,至少能陪在他的身边,也不算失败,对吗?


“生与死都依偎在一起”那句触目惊心的誓言:“我柳惜音生是叶家的人,死是叶家的鬼,他活着,我嫁!他伤了,我服侍!他死了,我守一辈子的寡。”


“此生足以刻骨铭心”不求天长地久,只求伴其左右,与其并肩。这份爱,深入骨髓。


“全世界赐我们谎言与怀疑,可是我只愿相信你。”她从来只相信叶昭,相信他会带着他的承诺,回来找她。你知道吗?从小到大,我都做着同一个梦。我梦见我的阿昭,从战场上归来,骑着踏雪,一身白衣,在芦苇荡中停住,牵着我的手,笑着对我说:“表妹,我回来了……”我什么都不求,我就求与你一起骑上踏雪,两相依偎。


那句:“生生世世忘不了,时时刻刻记在心上”,像一根刺深深的扎进了我的心里,痛却说不出口,想过抽离,但终是不忍,也不愿,就好似自己也深陷于这样一段感情中,我想我是过分痴迷了,我太想表妹能得到幸福了,我眷恋她的真性情,我痛心她的付出,我不舍她的离去……


她哭也哭过,闹也闹过,梦终有一醒,放过他,也放过自己,哪怕万劫不复也在所不辞。可是,她何曾放下过?又何曾放过了自己?她的伤她的痛,她的爱她的恨,她说的放下,仅仅是为了不想让他为难,为了成就心爱的他,她甘愿凭一己之力,颠覆一国,做他背后坚强的后盾,为他扫平一切障碍,她甚至可以看到叶昭战场上英勇杀敌的风姿,她的阿昭,是顶天立地的盖世英雄,是展翅高飞的雄鹰,是她用尽一生去爱的那个人……


看着叶昭抱着死去的她哭得撕心裂肺,我何尝不是沉浸其中,悲伤涌上心头,回忆柳惜音的一切,她的爱,恨,怨,痛已经随着她的梦一起消失了。那个她做了八年的梦,哪怕是在他怀里的最后一刻,她还是没有梦醒,她还是无法放下那个承诺娶她的骑着踏雪归来的少年英雄。但此刻她是幸福的,她的阿昭抱着她,答应她:


“阿昭,等到了那一天,你不要再做女人,做个男子来娶我,好不好?”


“好,我娶你。”


“没有他?”


“没有。”


“阿昭,我好高兴……”


奈何幸福竟是如此短暂,她终是带着她的梦,带着那个承诺永远离去……


我想,表妹的离去,必定会让叶昭深刻的体会到,思念是多么的痛,多少次午夜梦回,思念终成梦魇;我想,他必定会明白表妹这么多年来的等待,爱一个人,到底能爱到什么地步?我相信终有一天,他会幡然醒悟他对赵玉瑾的只是愧疚,而惜音则是她心底最重要的人,他甚至会回到他们一起呆过的地方,走他们一起走过的路,雍关城,桃花树下,烤鱼小溪边,芦苇荡中,感受他们曾经在一起的一切,或许直到那一天,他才真正知道,原来他是爱她的,一直爱着的都是她,只是心被愧疚蒙蔽,只是未能提前知道她的心意。可惜,已经晚了,他只有带着这份相思爱恋,期待下一世。下一世,他一定找到她,对她说他爱她,他娶她……


“喂,我是叶昭,你叫什么?”

 

“明知故问。”


“原来叫柳惜音啊,惜音惜音,名字听着就胆小,可是我家的小表妹?”


 “油腔滑调,不是好人。”


“喂喂,我可是看你哭鼻子,才来哄哄你。”


“谁哭鼻子了?!谁稀罕你哄!”

  

“走,后院里有秋千,可以荡得很高,还有三条小狗,毛茸茸得很可爱。”


“我,我想家了……”


“别想家了,漠北也很好,没有朋友,我来陪你玩。”


“我,我……”


“我偷偷带你去看花灯,别告诉爹娘,西市那盏琉璃兔子灯,是你没见过的大。”


“可是……”


“那盏兔子灯的眼睛,就和你一样红。”


“谁眼睛红了?!”


“不红?不红就笑一个。”



“表妹,这是我送你的礼物,你看这是什么?哈哈”(大活鱼)


“啊!”


“表妹,你别哭了,都是我不好,我给你烤鱼吃,好不好?”


“好,那阿昭表哥快点……”



“表妹,我带你去玩。”


“爹爹不让我出去,让我乖乖做女工。”,


“没事啦,舅舅不会知道的,咱们偷偷出去。”



“上次因为跳舞爹爹打我,娘亲上药的时候说,背上会留好多疤。”

  

“原来为着这事,不算什么啦,只要伤快点好就行了。而且横竖不是伤在脸上,没事的没事的,没人会看到的。”

  

“可是...娘亲说,留下了疤...将来...夫君...就不要我了...”

  

“啊...?这样的男人不要就不要,大不了我娶你就是。”

  

“那...我要是变丑八怪了,你也娶吗?”

 

“娶!”


“真的?”

  

“真的!”



不停重播着表妹的每一个片段,等待,舞蹈,心计,伤离……看着她深情伤感的眼眸,我庆幸,剧中的表妹没有被玷污,她是洁白无瑕的,不似原著中出卖身体那么让人触目惊心,让人心疼。渣昭在剧中处处受着郡王的气,我替惜音感到心痛,她的阿昭是个顶天立地的大英雄,而不是隐忍受气的小绵羊,他和郡王在一起是多么的不相衬,明明和表妹才是最完美的cp。


我是颜控重症患者,我想不出如果换人来演将军和表妹,又会是怎样的效果?每一个人都有适合她的角色,但或许,无人再可以与之比拟。就好像各种经典老剧翻拍,却怎么也拍不出之前的滋味。我无疑是被王楚然的演技折服,她把柳惜音的痴,爱,恨,痛演绎得淋漓尽致。


我想,王楚然之后,再无柳惜音。谢谢,谢谢你把她带来了我的面前。


写这篇文是怀着沉重悲伤的情绪写下的,因为早已深陷其中,结合了电视剧,原著,昭惜文来述说我对表妹的爱,这样一个对感情从一而终,坚定执着,对家国仇恨深明大义的楚楚人儿,是值得拥有幸福的爱情和人生。


我想我的下一篇文一定是真正意义上的昭惜文,只为奉献给我深爱的表妹。表妹,你一定会幸福的。(希望能被大家有所期待。^_^)



“表妹,我回来了。”这一世,我不会再让你离开我。桃树下还是那个天真无邪的女孩,桃树上还是那个爱捉弄人的少年,青梅竹马,两小无猜,手牵着手,永生永世不分离。这一次的梦,可否不再醒来,直到地老天荒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评论(27)

热度(425)
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